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林鄭月娥:實施細則不受司法覆核 「擴大警權」屬錯誤理解【短片】 (11:57)

林鄭月娥:實施細則不受司法覆核 「擴大警權」屬錯誤理解 (政府新聞處片段 剪接:劉澤浩)

政府昨晚(6日)刊憲公布《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43條實施細則》,今日(7日)生效,當中包括警方可在特殊如緊急情況下,毋須手令便可進入有關地方蒐證,以及警務處長可以「口頭」批准警員截聽或監控而毋須特首預先批示等。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會前見記者時表示,實施細則有清晰規定,是為了履行國安法賦予保障人權的要求,若有人反而認為是「擴大警權」,是錯誤理解法律。她又稱細則不可被司法覆核亦不受干預。

林鄭月娥表示,實施細則並非賦權,執行權力是來自法例本身,若細則與本地法例有衝突亦有凌駕性,例如在有合理理由下可截取通訊及進行監察,須要由特首核准。

細則安排與現行處理嚴重罪行慣用程序相近

她稱,事實上細則中很多安排與現行處理嚴重罪行的慣用程序相近,強調細則是尊重和保障市民人權,相信可釋除市民疑慮。

林鄭月娥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港區國安法令港繁榮穩定 「香港末日」說法難立足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郭卓堅提司法覆核 稱林鄭月娥未按基本法23條立法違就職宣言

英國會議員敦促制裁林鄭月娥 藍韜文未排除可能性

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生效 (附條文全文)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3guOurX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 林鄭月娥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