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何栢良:家居檢疫或致隱形傳播鏈 許樹昌:豁免者高危地方來港應留樣本 (12:55)

本港昨日(5日)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地確診個案,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6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很大機會是海外回港的受感染者把病毒帶入社區,包括3月至今獲豁免檢疫而沒作病毒檢測的人。他又稱,部分家居檢疫的人會發病,其家人外出也會導致產生隱形傳播鏈。

昨日確診的其中一男患者,於屯門內河碼頭建榮飯堂、坪石邨彬記粥麵美食工作,何栢良預料一定有群組感染風險,而食肆員工屬高危組別,應有機制監測。

何栢良建議當局在地鐵站或交通樞紐地點擺設街站收集化驗樣本,方便市民交回樣本;又建議入境者接受病毒檢測,應待初次結果確定陰性後才可到指定地方隔離,並舉例稱機場有很多空地,若室內地方不夠,可在戶外地方擺設臨時檢測點。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在商台節目表示,獲豁免強制檢疫、從高危地方到港的人,亦應要留深喉唾液樣本。他亦稱轉機來港的人是漏洞,建議政府勿以轉機地點界定是否高危者,否則易傳入病毒。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昨增兩本地個案 美田邨群組護士確診 多免檢疫船員進出 內河碼頭廚工中招

廚工同任職坪石邨粥舖 食客今起可取驗毒瓶

公屋馬桶排氣管斷恐播疫 查祿泉樓個案 專家:帶毒空氣或渠管縫隙「谷」入

新冠肺炎專輯:bit.ly/38tWkQ3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何栢良 許樹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