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陳淑莊著作被覆檢質疑「紅線」不清晰 湯家驊︰政府自我約束行為不影響出版自由 (13:38)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正覆檢最少9本政治書,包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著作。陳淑莊今早(6日)出席港台節目表示,《港區國安法》下「紅線」不清晰,令市民恐慌。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覆檢公共圖書館部分書籍內容,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是政府自我約束的行為,不認為會影響出版自由。21:22報道: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明生效 警助理處長可授權無手令入屋蒐證

陳淑莊表示,《港區國安法》列明不設追溯期,但其著作2014年已出版,不明白為何此時被覆檢,擔心會出現白色恐怖及自我審查。她建議各政府部門應檢視,法例實施後是否有部門政策已改變或即將改變。

湯家驊在同一節目表示,書店或出版社有售賣涉分裂或顛覆國家言論書籍而誤墮法網的可能性較低,若書籍純是學術討論,是可以出版及售賣,但如果當中有鼓吹推動分裂國家等的政治目的,或以收益提供予有關組織進行非法行為,就有可能違法,書店要自行衡量風險。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羅冠聰英報撰文 稱港區國安法掀起新文化大革命

國安部:貫徹落實港區國安法 配合駐港國安公署履行職權

反駁徒弟陳弘毅「社會契約 」說法 孔傑榮批國安法屬社會勒令

鄭若驊:持「光時」物品被捕未必起訴 稱法庭裁決全盤考慮證據 大狀:不應視政府看法為證供

相關字詞﹕書展 書籍 出版社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