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鄭若驊:口號有否港獨含意 法庭看法可與政府態度不同 (15:45)

政府日前發聲明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5日)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被問到有人質疑這與去年區議會選舉的選舉主任看法有別,她表示政府有其態度,法庭都可以有它一套看法,法庭會整體去看案件及被告有否作出《港區國安法》列明的違法行為和有否犯罪意圖,市民亦不應將選舉主任的工作與《港區國安法》的執法工作混為一談,指出是兩種不同的情況和法例。

被問到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可對案件行使管轄權,而內地可拘留疑犯逾一個月,會否與《港區國安法》列明特區要依法保護港人享有的權利有牴觸。鄭若驊指出,反過來看,香港作為主體執行及履行憲制責任時期,更加要做好特區相關工作,她希望所有案件都在香港執行。

鄭若驊:警方有合理懷疑可拘捕調查 未必起訴

被問到藏有港獨旗幟或印刷品,但沒有展示,為何會構成涉嫌煽動分裂國家;鄭若驊說,若警方有合理懷疑,才可作出拘捕;律政司檢控與否,則視乎合理定罪的可能;而法庭是在沒有合理疑點下才可以定罪。她說,不是因單一物件而要擔心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若令警方懷疑,可能要調查,可能最終未必要起訴」。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譚耀宗:人大常委會有權完善法例 陳弘毅:寫文章不涉鼓勵武力不屬犯法

張建宗:藏有、揮舞港獨物品涉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 公眾勿以身試法

港澳辦:人大常委可續制訂相關法律

相關字詞﹕鄭若驊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