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人大常委會有權完善法例 陳弘毅:寫文章不涉鼓勵武力不屬犯法 (13:22)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在央視節目《焦點訪談》中表示,《港區國安法》現時僅針對4種罪行,人大常委會將來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繼續制訂相關法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5日)出席商台節目訪問後稱,倘若條文有需要改善之處,人大常委會有權可以完善法例,但一般不會在這麼短時間內處理,現階段他未有聽聞相關事宜。

譚耀宗在節目中稱,7月1日有大批人上街,有人甚至展示港獨旗幟,反映市民不怕《港區國安法》;並稱法例無追溯期,且絕大部分在香港審訊,非送往內地審理,他認為這顯示《港區國安法》不算「辣」。

另外,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正就新例覆檢最少9本政治書,包括《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著作,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在同一節目稱,寫文章煽動其他人改變中國或香港的政治制度,若不涉及鼓勵他人用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任何非法行為達到目的,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

他亦稱,未看到《港區國安法》明文禁止藏有港獨物品屬違法。譚耀宗則認為批評政府無問題,但稱要小心有否牴觸分裂國家等罪行。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港澳辦:人大常委可續制訂相關法律

回應移民潮 雷鼎鳴:人力資本換血

圖書館就新例覆檢9政治書 涉陳雲、黃之鋒、陳淑莊舊作 李立峯質疑「憑何準則判斷」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譚耀宗 陳弘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