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書商感白色恐怖 有書店稱照賣反修例政治書 (23:10)

書展將於本月15日揭幕,《港區國安法》令部分文化界的人感到自危,甚至不願談書展策略。今日(4日)再傳出公共圖書館覆檢政治書,有書商表示,書業現時面對「災難性破壞」及「白色恐怖」;但有書店計劃照賣被覆檢的《香港遺民論》及其他反修例書籍。

「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稱,公共圖書館覆檢的書籍通常只涉淫褻及不雅,甚少見覆檢政治書。他認為現書業面對「災難性破壞」及「白色恐怖」,「書商參加書展,不是想做烈士或者革命家」;加上有組織早前聲言會在書展「掃獨」,舉報含涉港獨內容的書本,他預計書商會更謹慎,心理壓力亦更大。

彭志銘稱,次文化堂今年書展起碼會賣3本政治書,包括尊子的政治漫畫,以及劉銳紹和吳志森的時政評論。他認爲該些作者及其內容一向常見,「尊子喺《明報》日日出現,有事都拉《明報》先」。他承認,有某些書令他「好頭痕」,「(國安法進展)日日不同,無事都變有事」,故尚未能決定屆時會否售賣該些書。

市面書店已甚少售賣康文署正覆檢的書,有店員解釋因出版年代久遠,已賣光且沒存貨。序言書室創辦人李達寧稱,現仍有數本《香港遺民論》,售罄後不會再入貨,因已較舊和「不是特別好賣」。

面對《港區國安法》,李達寧暫不太擔心,說若當局列出不能賣的書籍名單便下架;估計日後印刷廠未必會印政治、社會運動書籍,出版自由或受影響。他續說,很多涉港獨議題的書已「斷貨」,書室亦無計劃入貨;另會如常賣反修例運動書籍。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公共圖書館覆檢黃之鋒陳淑莊陳雲多本著作 康文署:免犯國安法

共同社:北京擬派200至300人武警部隊「觀察員」駐港

沙田區議員黃文萱辦事處反掛「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 遭警方警告

陳茂波:西方制裁行動短期或對港帶來不明朗

回應加國停與港引渡條約 李家超:政治凌駕法治 鄭若驊:干預中國內政

相關字詞﹕書展 書商 書店 反修例 香港遺民論 出版自由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