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柱銘區諾軒等遭警查手機獲准司法覆核 官頒臨時禁制令阻警執行手令 (20:09)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早前被捕,及後被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年8至10月的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李柱銘、何俊仁及區諾軒等5人,今(4日)於高等法院緊急申請司法覆核,挑戰警方查閱各人手機的手令,獲法官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以及禁止警方執行手令的臨時禁制令。

區諾軒向本報表示,他今年4月被捕時已被扣起手機,警方直至近日才打算查閱手機內容,「時間點幾敏感」,懷疑與就《港區國安法》蒐證有關。

5名申請人為李柱銘、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民主黨元老單仲偕及楊森。其代表律師透露,警方於6月26日向申請人發出手令,表示會在一星期後、即7月3日檢驗及解鎖各人的手機。申請人遂申請司法覆核,法庭今早緊急開庭審理。

據了解,申請方在庭上表示,警方手令的調查範圍太闊,而且控方早前要求把案件轉介區域法院,代表調查工作已完成,現階段無必要查閱各人的手機內容;警務處一方沒有出庭。法官高浩文聽畢陳辭後批出司法覆核許可及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查閱申請人的手機。案件押後至下周五(10日)再訊,屆時將處理是否延續臨時禁制令。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沙田區議員黃文萱辦事處反掛「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 遭警方警告

陳茂波:西方制裁行動短期或對港帶來不明朗

回應加國停與港引渡條約 李家超:政治凌駕法治 鄭若驊:干預中國內政

相關字詞﹕李柱銘 何俊仁 區諾軒 手機 司法覆核 禁制令 警察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