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譚惠珠︰「光復香港」口號有問題 區議會選舉無人被DQ屬「走漏」 (12:38)

港府昨(2日)發嚴正聲明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3日)在港台節目稱,一直覺得此口號有問題,「『光復』的意思是地方本來屬於你,被人拿去了,要打返轉頭」,但《基本法》清楚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

相關報道:政府聲明稱「光復香港」港獨含義 郭榮鏗:文字獄

譚惠珠續說,「主權不是你的,管轄權又不是你的,何以光復?」她質疑是否有推翻的想法、做法。她續指出,去年區議會選舉無人因此被取消資格(DQ),「係咪『走漏』咗?不過這不是我話事,我亦無出聲」。

譚惠珠表示,不能只抽一件事證明某人是否已犯《港區國安法》提及的罪行,而是「由頭到尾睇清劇本」,因此不能單說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便犯罪,但屬於一個表徵可以調查。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羅冠聰:香港命運反映中國威權主義

政府聲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港獨含意【附聲明全文】

相關字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 基本法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