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物流署671萬個違商品例口罩正追貨款 海關:商標未註冊耳掛物料等異於原廠 (21:20)

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以直接採購方式,購入671萬個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口罩,並曾向11個政府部門分發。海關表示,涉事口罩盒上印有未經註冊商標,外觀與已註冊商標品牌的商標相似;涉事口罩的顏色、耳掛物料等亦與原生產商不符,非由該廠生產。海關於兩間涉案貿易公司拘捕4人,包括董事及職員,被捕人現正保釋候查。據海關了解,物流署正透過律政司追討涉案款項。

【21:20】物流署晚上發稿回應事件,稱檢收涉案口罩時,已按既定程序抽樣檢驗貨品,當時無發現不妥;亦曾要求該供應商提交測試報告,以確定貨品質素。署方稱會加強抽查直接採購的口罩,增加抽樣數目及項目;未來採購口罩時,如時間及市場供應情況許可,物流署會一如既往要求供應商提供口罩樣本、製造商承諾書及產品檢測報告,以便評審。物流署又表示,截至6月初,涉案供應商共向該署提供約670萬個涉案口罩,並收取1520萬元。

【18:30】海關表示,兩間涉案貿易公司分別位於觀塘及紅磡,為入口商及供應商。物流署現仍庫存359萬個涉事口罩、需向各部門回收158萬個,估計完成回收後可檢獲517萬個涉事口罩。

海關貿易管制處長麥毓錦指出,涉事口罩盒上印有一個商標,外觀與已註冊商標品牌「Medicom麥迪康」的商標相似,包裝上亦印有其內地生產商資料及廠房地址。海關經調查發現,涉事口罩盒上的商標未經註冊,商標圖案及字型與已註冊商標有分別。經生產商代表檢查,該批口罩並非由其內地廠房生產,口罩特徵包括耳掛位置、耳掛物料、鼻貼物料及口罩顏色均與原廠有異,而包裝盒上的卡紙形狀、膠水黏合處上的序號資料亦有不同。

麥毓錦表示,涉事口罩樣本經化驗所進行菌落總數安全測試,證實符合相關標準,惟因來歷不明及安全起見,建議停用。麥毓錦續說,根據紀錄,海關過去從未有接獲有關涉事口罩的其他投訴;過去5個月的巡查中,亦未發現市面有供應涉事口罩,相信未有流入零售市場。就本報早前發現有商戶出售疑似涉事口罩,海關呼籲商戶如有該品牌的口罩存貨便應停售,並向代理商查詢。

相關報道:

揭違商品例 物流署:312萬個已分發部門 問題口罩已派院舍要回收(6月30日)

麥迪康:年初至今沒供應口罩予物流署(6月30日)

相關字詞﹕物流署 口罩 麥迪康 海關 商品說明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