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取消試題被申覆核 申請方:考評局沒沿用既定檢討試題程序 (17:30)

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道有關中日關係試題,有考生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的決定違法並撤銷決定。高等法院今(2日)開庭作合併聆訊,審議司法覆核申請許可及案件。申請人一方強調,以往考評局在每屆文憑試完結後,都會展開既定機制檢討試題,但今次的事件並無沿用既定程序。

申請人為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盧銘賢(音譯),答辯人為考評局,教育局以利害關係一方列席聆訊。代表申請人的大律師布穎琪首先表示,法庭毋須考慮試題的學術觀點,司法覆核旨在邀請法庭審視考評局決定取消試題是否涉及程序失當。

申請人指出,考評局作為獨立法定機構,並非從屬於教育局,但教育局長楊潤雄及特首林鄭月娥先後評論試題,其中楊潤雄明言題目「傷害民族感情」,言論有威脅考評局之嫌。

申請人引述資料表示,在此事發生之前,考評局自2012年起有出錯的試題只牽涉選擇題;但本屆文憑試歷史科涉事試題的題型則不同。申請人認為考生有能力自行分析,並不如教育局所說,只容許一種既定的答案。法官高浩文閱畢評分準則後指出,考生須同時參考試卷資料及運用個人知識,否則無法全取分數。

申請人一方亦引用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IGCSE)的試題,內容關於德國納粹及英國帝國主義,表示教育的目的是啟發學生思考,取消題目將影響學術自由。

相關報道: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考評局:逾半考生答「弊多於利」(5月25日)

相關報道:DSE歷史科爭議試題遭取消 楊潤雄:考評局積極考慮公布評卷參考(6月10日)

相關字詞﹕文憑試 中學文憑試 歷史科 試題 中日關係 司法覆核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 考評局 教育局 楊潤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