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不建議叫「光復香港」等口號 涂謹申:展示非分發港獨旗不違法 (14:00)

昨日(1日)民間有人自發上街,警方拘捕其中兩人分別持有展示「香港獨立 Hong Kong Independence」標語及帶着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商台節目表示,不建議市民日後再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認為表面上與《港區國安法》有牴觸最好避免。

譚耀宗又稱,最初說港區國安法刑罰是監禁3至10年是「睇漏眼」,事實草擬文本已列明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希望有阻嚇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港台節目表示,若有人展示港獨旗幟,無其他行為,亦又非負責分發港獨旗,不可能是違法,因在國際人權公約下,市民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如果只係藏有港獨旗都唔得,係比較過分」,質疑警方如何理解法例。

他認為警方及特區政府是「有殺錯無放過」,為向中央展示很強硬及決心執法姿態,即使市民行為只「沾到邊」也會先被拘捕,警方再進行蒐證,例如手機上的資料。

陳弘毅籲律政司制定合理檢控準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在商台節目受訪時稱,認為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是否違法屬灰色地帶,籲律政司制定合理的檢控準則,而非單靠警方判斷。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國務院任命陳國基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

劍橋稱檢視林鄭月娥榮譽院士銜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全球受管 違法外國人來港可被控 稱比「預想最差」更差 張達明「溫提」:全世界需熟國安法

遊行不獲批照上街 港島370人被捕 國安法生效一天 警七一拘10人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譚耀宗 涂謹申 陳弘毅 港獨口號 港獨旗幟 分裂國家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