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飲水|家庭醫生提醒:每日飲8杯水只作參考 防缺水記住3個飲水時間 (08:21)

喝水每日都要做,天氣炎熱更需要補充水分。每日應喝多少水?幾時喝水最好?家庭醫生劉浩濂指出,每日8杯水只是參考指標,喝水量宜適時調節。

喝水量因應環境適時調節

劉浩濂表示,一般而言,人體會透過尿液、呼吸及皮膚而流失水分,喝水的作用是補充或平衡人體的水分消耗。至於每個人所需的喝水量會因應各種環境及因素而不同,例如夏天排汗量較多,所需水分會較高。他指出,坊間一般建議每日喝8杯水,只是一個參考指標,喝水量可適時調節。

起牀飲水補充睡眠流失水分

劉浩濂稱,現時未有醫學研究說明何時喝水最佳,一般除了口渴時要喝水外,在運動前、運動時及運動後同樣需要補充足夠水分。此外,亦可養成早上起牀喝水的好習慣,可幫助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分。

現代都市人工作忙碌,經常忘記喝水,劉浩濂建議,可在3個較易記得的時間喝一杯水,以攝取足夠的水分,避免缺水:

1.起牀後

2.用餐時

3.餐與餐之間

文:何芍盈

飲水 相關赧道:

飲水不應大口喝?飲翻煲水影響健康?家庭醫生解迷思

中醫提醒:飲水補水勿一次過狂灌

 

相關字詞﹕飲水 喝水 夏天 飲水 補水 缺水 脫水 家庭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