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陳淑莊:條文比預想中更辣 國教、23條、逃犯條例三合一 (14:30)

港區國安法」昨晚(6月30日)刊憲生效,民主派議員今日(7月1日)見記者回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即使自己有法律背景,也對條文的字眼感到陌生,認為條文比預想中「更辣」,形容國安法是國教、23條和逃犯條例的「三合一版本」。

根據港區國安法條文,凡有危害國安言行的法官,不得審理國安案件,陳淑莊質疑,當局按照什麼事情判斷,問是否按照法官的日常言行,還是其判辭內容?對於部分國安案件有機會由內地審理,她憂慮相關案件的判決,會變成香港法院參考的案例,「超越我的法律背景所了解的基本法概念」。

有關國安法涵蓋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外的行為,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與疑,如有外國商務客不滿內地金融政策,並發表批評文章,日後來港時會否面臨起訴。他稱,全世界的人都需要考慮日後會否來港。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張曉明否認駐港國安公署「無王管」 稱「勾結」犯罪勾當

美國會議員提議案 擬為可能受國安法迫害港人提供難民身分

張曉明:中央如真要搞「一國一制」 大可直接把內地刑法用於香港

董建華:港區國安法為港打開全新穩定局面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民主派議員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