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美國會議員提議案 擬為可能受國安法迫害港人提供難民身分 (12:55)

港區國安法條文昨(6月30日)公布後數小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參眾議員隨即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國務院為可能受港區國安法迫害的香港人提供難民身分,給予政治庇護。

這條名為《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要求美國國務院將因為表達政見或和平參與政治活動,而遭到迫害或擔心遭迫害的香港居民,列為需要特別人道關懷的難民,提供「第二級優先難民身分」(Priority 2 refugees)。他們的配偶、子女及中國籍父母將得到同樣待遇。

難民申請的文件可在香港或第三國完成,然後難民可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和公民身分,且不受美國目前難民配額的限制,從法案通過之日起5年內有效。

據該議案舉例,可申請難民身分的例子包括2019及2020年組織反政府示威或在支持示威的公民社會組織擔任領導角色、示威期間擔任急救員、以記者身分採訪時遭到傷害、向參與示威而被捕的人提供法律支援,以及因為參與示威被控、被拘留或被定罪者。

(華爾街日報/中央社)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張曉明:中央如真要搞「一國一制」 大可直接把內地刑法用於香港

董建華:港區國安法為港打開全新穩定局面

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港區國安法通過反映香港同胞心聲意願

回歸23周年 林鄭月娥:訂立港區國安法是「歷史性一步」

蓬佩奧:香港是傷心的一天 佩洛西:一國兩制已死 應制裁損港自由中國官員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美國 香港避風港法案 難民身分 政治庇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