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回歸23周年 林鄭月娥:訂立港區國安法是「歷史性一步」【短片】 (09:36)

七一升旗儀式(拍攝:張彤)

今日(7月1日)是香港回歸23周年,政府今晨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隨後移師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慶祝酒會,警方在灣仔一帶加強保安。「港區國安法」昨晚(6月30日)刊憲生效特首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稱,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回歸以來中央與香港關係最重要的發展,形容是「歷史性一步」。

升旗儀式於早上8時開始,政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年不設立公眾觀禮區,大會呼籲在場者戴上口罩,並保持適當距離。升旗儀式的嘉賓入場前,工作人員亦先為座椅消毒。

升旗儀式的背景板上印有「國家安全法」的宣傳語句。數十名高官政要出席金紫荊廣場的儀式,包括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等,連同警察樂隊等工作人員,現場人數逾百。據悉因為活動是執行政府職能,故有關聚集獲「限聚令」豁免。

林鄭月娥致辭時,感謝公開支持國安法的人,稱特區政府會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她會盡快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提供資源予國安法的學校教育及公眾宣傳。

她發言時又一度哽咽,稱過去一年是其40年公務生涯中最為嚴峻的考驗,「承受對我個人前所未有的攻擊」,也令她憂慮香港的前景。她感謝中央政府對她的信任,又相信「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全文連結:link.mingpao.com/64139.htm

「港區國安法」簡介小冊子連結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國安委會決定不容覆核 毁交通設施、引人憎恨港府可囚終身 泛民:一國兩制死亡證

民陣副召集人個人名義籲七一上街 遊行上訴遭駁回 岑子杰:過了今日民陣是否存在成疑

警消息:今見港獨旗喊建國會拉人 社交媒體適用 議員質疑是否構成「付諸行動」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回歸 七一 林鄭月娥 升旗禮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