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涂謹申:一國兩制實施23年後完結 陳淑莊批欠透明 (20:41)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港府宣布會於今日稍後生效。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見記者,批評立法欠透明度,以及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和司法管轄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一國兩制在港實施23年後正式完結」,指港區國安法立法是以專制獨裁的內地一制,強行打壓開放自由的香港一制,違反國際人權公約。他認為,港區國安法容許發生在香港的行為,涉事者可以被送往內地受審判,完全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及司法管轄權。涂謹申表示,他會繼續與全世界交流,與各地駐港領事館交流,不會有所限制。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內地新華社稱港區國安法有66條,但至今未知條文內容,法例卻會在今日內實施,引述有說條文將於晚上11時才公布,若在明日(7月1日)零時生效,「即少過1分鐘時間睇一條(條文)」。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形容港區國安法為「一國兩制嘅死亡證」,指出政府於1999年時曾說過若有法例列入附件三會交立法會諮詢,並聽法律界等的意見,但已蕩然無存,認為條文至今未知,顯示欠缺透明度。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 習近平簽主席令公布【短片】

林鄭月娥:港區國安法今日稍後生效 會盡快完成刊憲公布程序【短片】

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宣布退出 香港眾志解散

陳皓桓:七一遊行必定被拒 個人身分宣布如期遊行反國安法

香港民族陣綫遣散香港地區成員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民主派 司法獨立 司法管轄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