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鍾南山稱香港抗疫做得好 梁卓偉倡保持已有措施 (15:03)

香港科學院今早(30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網上論壇。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認為,香港抗疫工作做得很好,確診和死亡個案都很少。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未來迎來第二波爆發屬「不可避免」,因遠未夠40%至60%以上人群帶有免疫力,但繼續保持已有的防疫措施,新一波疫情未必很嚴重。

引蘭州大學推算:北京倘無控疫或20萬人感染

針對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鍾南山表示,早前當局提升應變級別,實施社區封閉式管理等有效控制疫情,並引述蘭州大學推算若無相關措施,患者或多達20萬人,將是「災難性」。

鍾南山稱,有初步證據顯示,部分新發地市場相關病人的潛伏期略長過14天。梁卓偉回應,相關大型核酸檢測篩查找出的陽性病人,部分可能已在感染較後期階段,未必有傳染性。

鍾南山:中藥「連花清瘟」助治療輕症患者

鍾南山又說,中藥「連花清瘟」有助治療輕症患者的病徵和加快康復,另外針劑中藥「血必淨」亦有治療作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出,本港經驗發現在發病後首7至10天處方三聯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瑞德西韋亦很有效,可惜香港無存貨,另有對多種抗病毒藥物均無反應的患者,接受兩劑恢復血漿後康復,而氯奎寧、阿奇霉素則無作用。

何大一:17種疫苗人體正臨牀試驗

疫苗方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何大一表示,目前有17種疫苗正作人體臨牀試驗,另有131種在臨牀前研發階段,包括滅活疫苗、DNA疫苗、RNA疫苗等,但仍有許多未知數,例如抗體持續的時間、長者對疫苗反應等。

相關字詞﹕香港科學院 網上論壇 鍾南山 梁卓偉 袁國勇 何大一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