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日本:港區國安法通過令人遺憾 損害一國兩制公信力 (17:55)

【17:55更新】「港區國安法」今早(30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時表示,如果屬實這是令人遺憾的事,稱此舉損害「一國兩制」的公信力。他亦說,日本政府會繼續與所涉國家合作適當應對,又表示日本會與中國、美國繼續緊密溝通,稱兩大國的穩定關係對地區和國際安全都十分重要。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對港區國安法在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強烈憂慮下仍獲制定,感到遺憾。他稱目前有2.6萬名日本人身處香港,並有1400間日本企業在港有業務,「一國兩制的未來,對於與香港有緊密經濟關係和人口流動的日本而言非常重要」,通過「港區國安法」損害了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原則的信賴,日本將與有關國家合作,以作出適當應對。

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若通過港區國安法屬實,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計劃有重大影響。菅義偉稱,日方的基本想法是繼續透過領袖會談等高層交流機會,堅定提出日本的主張並逐一解決憂慮,以及尋求中方的積極回應,但目前尚未具體安排習近平訪日的日期。

(路透社/朝日新聞/日經新聞)

相關字詞﹕日本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