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戴啟思去信曾國衞鄭若驊 促律政司解說法例要點 (20:09)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今日(29日)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以及將信件副本寄予律政司長鄭若驊,指出「港區國安法」即將落實,法律界緊急需要知道法例要點,希望律政司能盡力解說。

戴啟思指出,在不通過香港立法會情況下,制訂影響香港人權利及義務的「港區國安法」,是憲制上新做法,稱「香港亦無人看過法例草案」,情況屬不尋常。他認為,落實「港區國安法」時,港府應向公眾解釋清楚條文內容。

戴啟思亦表示,法律界沒機會如以往一樣就法例向律政司提出疑問,因此對「港區國安法」存在疑慮,亦急需知道法例的要點,例如會否影響《檢控守則》規定、如何保障港人仍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賦予的權利、什麼情況下高等法院不設陪審團;以及如何定義分裂、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或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中方反制 對涉港問題表現惡劣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港區國安法草案建議表決稿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

湯家驊料最低刑期10年 梁家傑:法官酌情空間減至最低

相關字詞﹕大律師公會 戴啟思 曾國衞 鄭若驊 律政司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