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獲美大學取錄DSE生攜汽油彈判刑2年8個月 法官:別期望將年輕當作優勢 (16:45)

一名獲美國的大學取錄的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去年11月在屯門寓所附近涉攜有3個汽油彈及其他易燃物,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毁壞財產」罪。辯方求情希望法庭乃念被告年輕,判他往勞教中心服刑,惟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今日(29日)判刑時直言「別期望將年輕當作優勢」,判他入獄2年8個月,同時指出被告受網上偏頗新聞影響,下令他在獄中接受心理輔導。

被告陳國靖(17歲)就讀中六,剛考完DSE,獲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錄就讀工程。

辯方表示,鑑於被告年齡及認罪悔意,加上感化官對他評價正面,認為判處被告進入勞教中心較有益及具建設性。

不過,法官胡雅文稱案件嚴重,被告背包中攜帶的原料可供製造7至15支汽油彈,犯案早有預謀,形容被告是「罪犯」而非「示威者」,即使被告年輕仍須判處入獄。

法官直言「被告雖年輕,但未至於年輕得不懂分辨是非」,將量刑起點定於4年,聲言「若你年紀更大起點將更重」,認罪減刑後判他入獄2年8個月,又表示他在獄中繼續學業是「完全可行」,寄語他不要放棄學業。

此外,法官參考心理學家報告後,認為被告犯案乃因受社交媒體上的偏頗報道影響情緒,故下令被告在獄中接受「結果思維」(consequential thinking)及「決策過程」(decision making process)兩方面的心理輔導。

其他報道:鄺星宇精神報告稱適合答辯 申保釋被拒還押候訊

其他報道:少年涉槌襲速龍小隊警員 O記警作供否認威嚇被告母

其他報道:岑子杰覆核警方6.12施催淚彈做法 質疑不合理不合法

相關字詞﹕汽油彈 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毁壞財產 法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