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民發起「628靜默遊行」 旺角53人被捕【多圖】 (23:55)

今日(28日)有網民發起「628靜默遊行」,呼籲參加者下午3時在銅鑼灣、佐敦一帶等不同位置出發。數以百計的防暴警在銅鑼灣、佐敦及彌敦道一帶及港鐵站內佈防。

【23:55】一名老翁最先獲釋,不欲多談被捕感受,稱當時僅路過上址,突然被包圍然後被拘捕,等候個多小時後送往警署,稱警署內的被捕者多數正等候辦理手續。

【23:40】現場消息稱,首批即將獲釋的被捕者正在辦理保釋手續。

【23:20】晚上近10時半,帶同警告旗幟的傳令員與大批軍裝警步出紅磡警署外列陣,要求在場記者與被捕者家屬分隔,有部分被捕者的家屬獲安排進入警署,未幾再被警員指示離開警署繼續等候。有人帶同外賣要求交予被捕的表弟,遭警方拒絕,有人不滿稱送飯應屬被捕者的權利。警員又在行人路靠近公主道的路邊拉起橙帶,要求在場的人不要坐在路邊鐵欄。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與警方斡旋後,稱警方以限聚令為由把人群分隔,引述警方表示封鎖線「唔係一條死嘅防線」,市民經警方批准後可以進出。至於被捕者情況,黃碧雲稱被捕者中有一名尼泊爾籍女子,而警方已向被捕者提供膳食,故暫不安排家屬把外賣送予被扣查者。

涂謹申民主派區議員紅磡警署聲援被捕者

【21:35】在旺角登打士街被捕的市民由警方旅遊巴送往紅磡警署扣查,包括油尖旺區區議員林兆彬及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晚上9時,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到場聲援。

多名軍裝警一度步出警署,詢問有沒有未成年被捕者的家長在場,安排他們進警署了解。警署內有警員手持圓盾戒備,之後安排部分律師進警署等候接觸被捕者。有家屬欲了解其被捕父親情況,交涉後遭警方拒絕。

另外,徐子見的親友到警署向警員稱,徐子見因糖尿病需要打針,但警方以未能確定針藥成分而拒絕,強調被捕者會獲發糧水,被捕者若有需要可要求到醫院求診。

【19:40】旺角油麻地一帶晚上大致回復平靜,惟近奶路臣街位置仍有警車停泊戒備。

【19:20】警方在facebook表示,自下午約3時起,佐敦至旺角一帶有人群沿彌敦道遊行,其間有人走出馬路,警方先後發出多次警告,人群拒絕聽從指示離開,繼續在旺角一帶集結及叫囂。其中在登打士街附近,更有人推撞警察,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劑。由於人群未有停止違法活動,警方遂果斷執法,採取拘捕行動。下午約5時,警方在旺角西洋菜街附近截停一批集結參與者。經初步調查,警方拘捕53人,包括41男及12女,涉嫌非法集結。目前,警方仍然在現場一帶執法,維持公眾秩序。

東區區議員徐子見被捕

【18:34】旺角登打士街數十人被帶上旅遊巴送住警署,當中包括衣服上有「國安」字樣(「國」字上下反轉)的東區區議員徐子見。

【18:18】旺角登打士街有最少40人被捕,包括多名身穿反光衣的義務急救員。

【17:15】警方下午5時後在旺角登打士街「收網」,大批市民及記者被包圍,警員又在信和中心外舉藍旗,禁止其他人行往登打士街方向。另外警方5時許一度在西洋菜南街施放胡椒噴劑,多名市民及記者被噴中。

警銅鑼灣發現鐵釘工具 疑用於刺穿車胎

另外,警方在facebook表示,警方下午4時許在銅鑼灣近東角道一帶執勤期間,在一個電箱旁發現兩個經改裝的鐵釘工具,由塑膠管穿起多枚鐵釘製成,警方上月曾在香港島薄扶林道的馬路發現類似物品,當時有車輛的車胎懷疑被有關鐵釘刺穿。警方在銅鑼灣一帶加強巡邏,追蹤擺放鐵釘的犯人,並搜索清理其餘危險物品。

旺角大批市民記者被警包圍

【16:25】油麻地咸美頓街警員與一批市民對峙,有市民不斷高叫口號,又不時與防暴警激烈爭執,警方多次舉藍旗警告。大批防暴警察其後增援,封鎖該處與彌敦道交界及向登打士街方向後巷,逐步包圍該處聚集市民。

【16:00】記者在佐敦一帶見有數十名市民參與遊行,部分身上掛着示威標語,警方3時20分左右在甘肅街及吳松街一帶舉藍旗警告,要求聚集的市民離開。至3時半,警方在旺角砵蘭街及登打士街交界拉起封鎖線,並截查多名市民,部分警員手持胡椒彈球槍。彌敦道等主要幹道多處有警車佈防,南京街及甘肅街與彌敦道交界各有最少20人被截停搜查,示威者均進入內街,難以分辨街上的人正參與遊行還是行街。警方近4時在登打士街再舉藍旗警告。

警方在facebook表示,下午約3時,有人群在佐敦步行前往油麻地方向,其間有人叫囂及喊口號,一度行出馬路。警方在油麻地甘肅街附近向人群舉藍旗及發出警告,指出他們有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下未經批准的集結。警方警告人群切勿走出馬路,否則有可能危害自身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又稱,如任何人拒絕聽從指示,繼續企圖挑戰本港法治,警方定必果斷執法,採取拘捕行動。

在銅鑼灣東角道及附近一帶,下午有百計的防暴警戒備,並截查市民。

其他報道:北角油街「如果我們還有空間」展覽 生活實踐環保概念

其他報道:綠色本地遊資助須包飯餐交通被批違減廢 旅遊事務署:加強經濟效益

相關字詞﹕628靜默遊行 佐敦 銅鑼灣 警察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