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日媒:若通過法案 日政府將表「遺憾」 (15:55)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起一連三日開會,各界料「港區國安法」會在今次會議通過。日本《讀賣新聞》今日(28日)報道,日本政府已進入協調階段,中國一旦通過「港區國安法」,將向中國方面表達「遺憾」。而表達「遺憾」是第二嚴厲的日本政府外交表現,僅次於「譴責」。

報道指出,日本大約有1400家企業進駐香港,並引述一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日本政府認為法案一旦通過,「香港基於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產生動搖,這是讓日本也成為當事人的重要問題」。

報道稱,日本政府在外交表現上,最嚴厲的措辭是「譴責」,其次為「遺憾」;而最弱的用法是「關注」,比「關注」稍強一些的是「擔心」,而介乎「擔心」與「遺憾」中間是「憂慮」。

日本政府就「港區國安法」對中國發言的姿態逐漸提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上月22日曾就此議題表示「抱持高度關心注視」,同月25日提升為「強烈擔心」;而日本政府外務省5月28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時,對「港區國安法」表達「深刻憂慮」。日本若對「港區國安法」般的外國政策使用「遺憾」一詞,將為十分罕見。

(中央社/讀賣新聞)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陳茂波︰美借港區國安法挑起制裁 港府已作相關應變預案

吳秋北facebook會議日程相現「港特」字眼

國際特赦組織:港區國安法令港人面臨任意拘留風險

相關字詞﹕日本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