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綠色本地遊資助須包飯餐交通被批違減廢 旅遊事務署:加強經濟效益 (08:30)

政府推出「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資助旅行代理商舉辦綠色生活本地遊,每名參加者鼓勵金200元;每間旅行代理商最多可申請1000名旅客。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本地文化深度遊組織「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批評,計劃要求旅行社提供包交通及包飯餐,與「減廢減排」背道而馳。旅遊事務署稱,是希望惠及相關業界,加強經濟效益。

陳智遠表示,不少主力辦綠色深度遊的旅行社習慣舉辦小型團,不會包車,除非要到偏遠小島才會包船,否則大多會與團友一同乘公共交通工具到遊覽地。他形容政府要求申請資助需提供交通及包餐,是「沿用鴨仔團方式去做」。

他舉例,自己曾帶團入大澳,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遊涌」,再沿東澳古道回程,「很綠色」,但因沒提供包車或飯餐,不符合資格申請資助。相反,一個一般旅行團,「只要在行程加上一個公園」,便能申請資助。翻查資料,康文署轄下主要公園如香港公園、維多利亞公園,同樣包含在「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綠色地點」。

旅遊業議會表示,曾多次向政府轉達部分專營深度本地遊的旅行社的意見,希望可以免除包車及飯餐要求,使不同形式的綠色本地遊都可獲政府資助。惟政府希望計劃同時帶動相關行業的業務,故此沒有接納議會的意見。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回覆表示,計劃規定本地遊需要有餐飲和運輸元素,亦需聘用持證導遊或領隊,希望藉此惠及相關業界,加強經濟效益的乘數效應。

相關字詞﹕綠色深度遊 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 包車 包餐 旅遊業 運輸業 餐飲業 食衛局 陳智衰 旅遊業議會 旅遊事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