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51聯合國專家批中國無與港人協商 促人權理事會建立機制監察人權 (20:34)

一批聯合國獨立專家發表聲明,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審議的「港區國安法」,批評中國當局未有與港人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協商,擔心中國利用該法壓制民眾,可能損害民眾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中國當局任意拘留和起訴和平的人權維護者情況將大幅增加。獨立專家促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採取緊急行動,包括建立秘書長特使等機制,以密切監察、分析中國的人權狀況,並每年進行報告。

發表聲明的包括聯合國法外處決、即決處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Agnès Callamard等51名聯合國專家,他們認為港區國安法或會加入定義模糊、可被輕易濫用的罪行,以壓制民眾。他們向中國發出警告,要求中國不要壓制國內的基本自由;譴責當局鎮壓香港的抗議活動和民主宣傳、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懲處、據稱使用化學劑對付抗議者、據稱在警察局性騷擾和侵犯女抗議者,以及據稱騷擾醫療工作者。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回應稱,獨立專家的聲明歪曲事實,嚴重干涉中國主權和內政,稱「一個國家的人權好不好,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又說「中國人權的進步和對世界人權的貢獻有目共睹」,形容港區國安法獲得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支持。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陳弘毅:倘港府無法控制動亂危及國安 中央會行使管轄權

曾國衞:對國安立法渴望已久 體現國家對港關愛

葉國謙料國安法通過前會公開條文 相信刑罰有阻嚇性

中國駐美使館促美撤銷官員簽證限制 停止干涉內政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聯合國 人權 公平審訊 自由 警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