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防曬產品使用6注意 皮膚科醫生:防曬塗抹全身需約9茶匙 眼耳嘴周邊易忽略 (08:35)

夏天戶外太陽猛烈,出門須塗防曬抵禦紫外線傷害。防曬霜塗多少才足夠?不同情況下應使用什麼防曬產品?兩名皮膚科專科醫生分別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講解使用防曬產品的注意事項。8月23日報道:防曬4注意|防曬勿忽略頭皮嘴唇

防曬使用6注意

‧日常塗SPF30或以上、PA+++防曬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令皮膚老化、鬆弛,甚至引致皮膚癌,尤其紫外線A(UVA)穿透力高,可透過雲層及玻璃等進入室內,對皮膚的傷害較大,因此不論天氣如何,每日都應該塗防曬。她建議日常可使用SPF30或以上、PA+++的防曬產品;進行戶外活動時則可使用SPF50或以上、PA+++或以上的防曬產品。

‧全身塗防曬需約9茶匙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每次應塗抹足夠分量的防曬霜。防曬霜塗於面部及頸部位置需要約1茶匙,軀幹前後位置需要約2茶匙,每邊上肢各需要約1茶匙,每邊下肢各需要約2茶匙。

‧髮際線、眼嘴周邊易忽略

林嘉雯稱,防曬應均勻地塗在身體每個部分,一般人塗防曬時易忽略髮際線、眼部周邊、嘴部周邊及耳朵,宜多加留意。

‧先防曬後防蚊

如在戶外活動,需要同時做防曬及防蚊措施,胡惠福表示,防曬霜應在出門前15至30分鐘塗搽,塗上防曬霜後15至20分鐘才塗抹驅蚊劑,以減低皮膚過度吸收驅蚊成分的風險。

‧每隔兩小時補塗防曬

胡惠福表示,在戶外活動防曬霜要每隔兩小時補塗一次,並在流汗或游泳後補塗。如上班期間未必可每隔兩小時補塗防曬,林嘉雯建議,要盡量避免觸摸臉部,以防抹去防曬霜。

‧防曬乳霜較持久 避用噴霧

胡惠福稱,防曬霜主要有乳霜、乳液及噴霧3種,乳霜黏附皮膚效果較好,但質地較黏稠;乳液及噴霧的質地清爽,但黏附皮膚效果較差,或需要重複塗上。林嘉雯提醒,防曬噴霧有機會噴得不均勻,被忽略的部位或會被曬傷,而且使用噴霧時或會被吸入肺部,因此建議盡量避免使用。如必須使用噴霧,宜在室外使用。

文:何芍盈

防曬 相關報道: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防曬知多啲】日常防曬SPF 15已足夠?

【醫生解迷思】搽蘆薈紓緩曬傷?日光浴助吸收維他命D?

戴口罩勿忘塗防曬 化妝師教路:選清爽防曬霜、撲透明碎粉

相關字詞﹕防曬 曬傷 紫外線 暴曬 防曬使用注意 皮膚科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