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自治法|港府強烈反對美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22:40)

美國參議院周四(25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要求制裁「實質上有份參與」中方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責任的人或單位。港府今晚(26日)發稿,強烈反對美國參議院通過有關法案,促美國國會立即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稱「制裁」完全不能接受,只會損害港美關係和共同利益。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自治法案》中提及美國國會對香港事務的評論,「許多具有嚴重誤導性,更毫無事實根據」;法案的「制裁」對香港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港府促美方以負責任態度行事,避免採取可能會影響金融機構正常運作及客戶的舉動。

發言人稱,《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自回歸以來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如何在港落實一國兩制是中國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或國會都無權干預。

相關報道:美參議院通過法案 回應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香港自治法案 美國 參議院 港區國安法 中英聯合聲明 基本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