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雨傘運動紀錄片抽起國歌片段 創作藝術家:與國歌相關成敏感材料 (18:05)

據法新社報道,居美本港導演陳耀成拍攝的紀錄片《我們有雨靴》,其發行商考慮到本港月初已通過《國歌條例》,在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抽走影片中,由本港藝術家黃國才於紅色鐵籠內以手風琴奏國歌的片段。陳耀成表示,在本港播放的版本,將會抽走該部分,但他擔心「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影片能否在港播放仍是未知之數。

涉事片段取材自本港藝術家黃國才的作品《愛國者》,黃國才向本報表示,本月5日接獲導演陳耀成有關通知,黃國才表示理解發行商的決定,但他認為片段已頗為溫和,而且可以有不同詮釋,可是在《國歌條例》的恐懼陰影下,一切與國歌相關的東西都成為敏感材料,被封殺、禁制和打壓,甚至成為「反對民主派破壞香港的可怕工具」。黃國才不太擔心日後的創作會受影響,稱藝術創作總有繞過「低層次審查」的方式。

《我們有雨靴》記錄了2014年雨傘運動的參與者,面臨審訊時的處境和想法。影片自2018年底曾在香港及外國多間大學播放,今年初在「鹿特丹國際電影節」中播出。

其他報道:元朗「Yoho端午節和你shop」 警方拘捕多人

其他報道:社署7.1起增綜援租津最高金額 調高長者生活津貼入息限額

相關字詞﹕國歌法 我們有雨靴 陳耀成 紀錄片 港區國安法 雨傘運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