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禁電子煙立法擱置憂入侵年輕人市場 校長促立法會參選人全面禁煙納政綱 (17:00)

本港去年的吸煙率在16年來首度回升,微升0.2百分點至10.2%,而政府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的草案審議工作已中止。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擔心,煙草業界會在立法空窗期搶灘式入侵年輕人市場;有校長呼籲有意參選立法會的人把全面禁煙納入政綱。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與多個學界及家長團體今午(24日)會見傳媒,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對於吸煙率上升感擔憂,引述統計處最新調查指出,分別有2.3%及0.8%中小學生曾吸食加熱煙,他擔心在立法空窗期及暑假期間,相關產品會入侵年輕人市場。委員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控煙策略,盡快重啟禁煙立法時間表。

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副主席、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全面禁煙相關條例草案中止審議不代表煙草無害,期望政府在暑假加強宣傳教育,並促請有意參選立法會的人,未來將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加入參選政綱,展示「真正關心香港未來主人翁」的決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對《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中止審議非常失望及遺憾,官方提出修例旨在防止另類吸煙產品在港植根,以免吸引年輕人吸煙及危害健康。她稱中止審議不代表控煙工作結束,希望市民繼續支持禁制電子煙及加熱煙,政府亦會於下個立法會期盡快重啟修例,同時會因應最新數字調整控煙策略。

相關報道:吸煙率16年首升 委會:嚴重警號(6月9日)

相關字詞﹕禁煙 電子煙 加熱煙 另類吸煙產品 煙草商 吸煙率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立法會選舉 政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