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聶德權:內地《公務員法》無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港不適用毋須納公務員守則 (15:45)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早前稱,香港公務員在「一國兩制」下同時是國家的公務員。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日(24日)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質疑聶德權的說法有否法律依據、是否要香港公務員擁護社會主義和將內地《公務員法》納入特區的公務員守則。聶德權回應時引用《基本法》多條條文,表示香港特區是國家一部分,但實行高度自治,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公務員等制度與內地不同;而且內地《公務員法》不適用於香港公務員,此法亦無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故毋須將相關公務員要求,納入到香港公務員守則。

聶德權解釋憲制上公務員的角色,稱特首由中央任命,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而香港公務員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要對在任特首和政府完全忠誠。他又說,香港公務員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要依香港制度和法律辦事,亦要兼顧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才可周詳、全面履行職務。

民主黨黃碧雲批評聶德權將香港17萬名公務員完全政治化,破壞公務員體系,對其言論表示震驚。聶德權回應稱,「黃碧雲議員對我言論表示震驚,我都好震驚」,強調《基本法》條文要從整體上看。他解釋,「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公務員的政治信念如何,都要向特區政府負責,要不偏不倚履行政府訂定政策。

相關報道:聶德權:港公僕亦是中國特區公僕 促注意雙重身分 工會:未見諸守則無所適從(6月8日)

相關字詞﹕公務員 聶德權 公務員事務局 基本法 基本法附件三 政治中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