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葉劉淑儀:國家安全顧問來港指導無可厚非 (16:30)

根據日前公布的「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本港將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當中設有由中央委任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22日)認為毋須太擔心,她稱回歸前本港也設有港督領導的安全委員會,而就本港無能力處理的事務如外交事務,英國政府會委派外交官來港任政治顧問,故訂立「港區國安法」後,有國家安全顧問來港指導是無可厚非,亦不應視為干預。

草案說明提到,特首會指定若干法官審理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葉劉淑儀相信,特首指派法官時會諮詢律政司及大法官的意見。她又認為,「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目前的職權範圍,不包括「港區國安法」所指由特首指派的法官。

對於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可對極少數危害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葉劉淑儀希望「特定情形」愈少愈好,又稱若香港發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中央不可能沒有管轄權。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譚耀宗:特首指定法官審案合理 湯家驊倡沿用陪審團制度

譚耀宗稱國安公署不受22條監管 陳文敏:另擺架構可指點特區

草案未見 國安法最快下周過 大律師公會:無可能有真諮詢 葉國謙:有迫切性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葉劉淑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