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公民黨:草案如利劍直插司法行政機關 民建聯:可兼顧兩地差異 (21:30)

新華社今日(20日)公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就「港區國安法」向全國人大作出的說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草案猶如一把「利劍」,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機關內。民建聯對人大常委會公布的說明表示歡迎及支持,認為草案可以兼顧兩地差異。

楊岳橋表示,「港區國安法」草案容許特首揀選審理案件的法官,與香港奉行的司法獨立相違背;他質疑草案並無提及特首揀選法官的標準,憂慮若被揀選的法官在處理案件上未獲上意的認可,或會遭到「移除」。他又質疑「港區國安法」草案提出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會否受到立法會監督,認為「國安委」的出現會影響本港執法及檢控工作,與一國兩制及三權分立等原則背道而馳。

民建聯發聲明稱,草案說明的內容已證明「港區國安法」既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點,又能充分體現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民建聯要求港府及早準備,籌備執行港區國安法的架構及隊伍,待法案通過後可立即有效執行。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譚耀宗:港區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 違者監禁3至10年

港區國安法倘與本地法律不一致 適用國安法規定

人大法工委:特首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案件 警務處律政司設部門執法檢控

人大法工委:中央在港設維護國安公署 特定情形下行使罪案管轄權

新華社公布法律草案主要內容(全文)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