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許樹昌:若北京疫情擴散 或需取消豁免商務人士家居檢疫 (12:26)

北京近日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20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香港有部分公務及商務人士從內地入境時,獲豁免14天家居檢疫,政府現時已要求他們入境時留呼吸道樣本及進行14天醫學監測,若北京疫情受控,問題就不大;但若北京疫情繼續擴散,可能暫時要取消豁免家居檢疫安排。

許樹昌亦指出,本港近日以輸入個案為主,只有零星本地感染個案,認為天氣熱似乎對本地疫情有點幫助,疫情算是緩和,但呼吸道病毒於冬天較活躍,香港人不應放鬆。

對於政府日前撤銷食肆、婚宴等人數限制,而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放寬到50人,許樹昌認為「有少少唔平衡」,現時巴士站及港鐵站等地方於繁忙時間都有上百人,若以限聚令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是有困難。

許樹昌表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及嘉里物流群組個案至今未知病毒感染源頭,嘉里物流貨倉的環境樣本找不到病毒,沒有客觀證據證明病毒經貨物輸入,他相信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並相信祿泉樓群組主要因環境污染傳播病毒。

許樹昌於節目後稱,未來是否取消限聚令要視乎香港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目前香港每日檢測量未到7000個,若提高檢測量,相信較易放寬防疫措施。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內地增27宗確診 北京22宗本土病例

3人印度返港 確診新冠病毒

相關字詞﹕許樹昌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