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住屋負擔能力愈差 生理心理健康愈差 (16:35)

香港樓價高企令港人住屋壓力沉重。中大一項研究發現,住屋負擔能力愈差的人,其生理及心理健康愈差;住屋壓力大的人更多面對生活必需品匱乏情況。學者預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多人失業,不同階層的住屋壓力對其身心健康影響的差距會更大。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及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研究團隊於2014至15年間訪問1978名本港成年人,量度他們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住屋負擔能力」(即每月扣除住屋費用後的剩餘可用收入),及生活必需品匱乏情況。

研究將受訪者按「住屋負擔能力」分成4組,剩餘收入低於1.1萬元為第一組,高於或等於2.9萬元為第四組。研究發現,第一組有37.7%出現生活必需品匱乏情况,是第四組3.6%的約10倍。

另外,第一組的生理及心理健康評分為49.5及52.1分;第四組則為53.1及57分。研究顯示,住屋負擔愈高,生理及心理健康愈差。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解釋,住屋壓力可令市民心情長期受壓,可導致抑鬱或焦慮症;亦有外國研究顯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表示,在去年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後,是次研究結果有滯後。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估計,不同階層面對住屋壓力導致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差距會更大。他舉例,疫情令多人失業,露宿者數字大幅上升,另外亦有劏房戶兒童因未能上學而長期置身擠迫環境,對兒童及其家人都產生不少壓力。

其他報道:選管會公布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 長者孕婦可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

其他報道:荷花夏天綻放花期短 「樹博士」推介賞荷熱點:香港大學、南蓮園池、濕地公園【短片】

相關字詞﹕研究 住屋壓力 身心健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