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自閉男6.12一年衝突現場遭噴椒拘捕 區議員:警無按指引處理 (18:42)

上周五反修例運動6.12衝突一年當晚,警方在銅鑼灣一帶作拘捕行動時,在軒尼詩道黃金廣場外拘捕一名患自閉症男子,並對其施放胡椒噴霧。協助事主的南區區議會平等機會小組主席袁嘉蔚批評,警方在拘押精神上無行爲能力的人時,沒有跟隨指引處理。本報就此向警方查詢,尚待回覆。

袁嘉蔚指出,患自閉症的事主20多歲,當時甫從巴士下車,即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名拘捕。她引述事主表示,警方一時叫事主「坐低,如果唔係就拉你」,一時又叫他趴下,事主未能立刻理解,即被警員大罵「唔好扮聽唔到」。事主母親於事主在警署等候4個小時後,經袁嘉蔚通知才得知事主被捕,趕到警署陪伴他錄口供。事主以涉嫌非法集結被捕,7月要再到警署報到。

袁嘉蔚表示,事主被噴胡椒噴霧後痛得睡不着,「全晚都叫痛,第二日叫到累了才睡着」,其後亦一直夢到自己被罵,不能安睡,其母十分心痛。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前線警員應該按照「行爲指標」,包括從被捕者的言談反應、有否帶藥物在身等,從而識別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他質疑警方沒按照指引與其進行有效溝通。

其他報道:智障男管武器判囚准保釋候上訴 邵家臻:他可剪髮看電視已很開心

其他報道:巴裔學生認揮棍襲政見不同者判感化 官:相信已上了一課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警察 自閉症 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 胡椒噴霧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