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涉外國勢力干預港事務應由中央處理 移交內地受審是選項 (12:27)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表示,推行「港區國安法」時,就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北京應保留對香港的管轄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17日)於港台節目指出,相信極其特殊及嚴重的案件是牽涉外交事宜,如有外國勢力在港干預香港事務,則明顯須由中央處理;若中央認為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有必要移交內地受審,亦是一個選項,但要視乎中央如何行使管轄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明日至周六(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譚耀宗說,審議「港區國安法」法律草案並不在今次會議議程內,目前暫無收到新會議議程通知,以及沒聽聞會加開會議,但人大委員長有權決定是否需要加會審議。

譚耀宗表示,沒聽過中央曾與港方代表商討有關國內來港人員持械問題,若中央日後在港設立國安機構,相信會與香港相關機構合作及協調,並只作出指導。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消息:中港商駐港人員持械 李家超拒評 會否保證不「送中」審 稱未有條文討論不實際

唐英年:商界表達憂慮 關注執法審判 稱內地人員須守港法 信檢控交律政司本地法院審理

「危害國安案件 京應保留管轄權」 港澳辦稱針對「極特殊情况」 泛民憂港人「送中」(2020年6月16日)

相關字詞﹕譚耀宗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