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下為公」眾籌400萬 作私人檢控梁振英訟費 (17:50)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早前組成「天下為公」團隊,就UGL事件追究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他們表示,計劃聯同市民陳裕南向梁振英提出私人檢控,今日(16日)發起首階段眾籌400萬元作為訟費。

林卓廷指出,已聽取擅長刑事訴訟的律政司前副刑事檢控專員李定國、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以及大律師譚俊傑等組成的法律意見團隊意見,對方認為有足夠理據,就梁振英的特首身分與UGL酬金收款人身分有利益衝突,以及梁振英透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修改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文件,控告梁振英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鄭若驊今日在網誌表示,若律政司認為私人檢控沒有合理定罪機會、基於不恰當動機而提出或構成濫用程序等,有責任介入並停止相關的法律程序。林卓廷回應指出,律政司絕對有權力接管今次私人檢控案件,但「天下為公」有在刑事檢控方面「響噹噹」的資深大律師支持,有足夠理據,他警告鄭若驊不能接管案件,否則會令人質疑是包庇梁振英,又再三警告鄭若驊不要阻止他們為香港取回公義和真相。

被問到若律政司接管案件,「天下為公」有何跟進行動,林卓廷稱若律政司接管後控告梁振英,會交由律政司處理;但若律政司「唔告但又接管案件」,他們會提出司法覆核。民主黨前主席、律師何俊仁表示,若法庭批准私人檢控及發出傳票,市民提出私人檢控是行使法律權利,如律政司透過介入案件撤銷控訴,是剝奪市民權利。

其他報道:鄭若驊:不容不當動機或政治因素濫用私人檢控 律政司有權介入撤控

其他報道:立法會擲惡臭物 行管會追許智峯陳志全朱凱廸共逾25萬清潔費

相關字詞﹕天下為公 私人檢控 梁振英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UGL事件 周浩鼎 林卓廷 尹兆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