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時代廣場截查年輕人 數十人希慎IFC叫口號 (19:36)

去年6月16日民陣發起反修例遊行,並稱有200萬人參與。今日為「6.16大遊行」一年,再有網民發起港島遊行但遭警方反對。下午3時許,銅鑼灣多處有警員駐守,除了維園有數十名軍裝警戒備,時代廣場亦有十多名警員不時截查年輕人。

【19:30】數十名示威者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中庭叫口號。

17歲中五生李同學表示,去年6月16日仍未走上街頭,他是去年8月31日在新聞片段看到警察在港鐵太子站打市民,才決心要出來示威。他說,身為「和理非」,付出已較前線示威者少,所以每逢有集會都會盡量出席。他指出,已向校方表明將會響應罷課,決心反對「港區國安法」,「因為推國安法,就會變一國一制,影響到香港學生」。

【18:02】在希慎廣場的18歲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柯同學稱,去年6月16日反修例遊行,他對警察並無反感,但他於去年11月在尖沙嘴逛街時,被警察截查及搜到他袋中有6厘米長的激光筆,因此被捕及控以「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並遭扣留20小時,他對此大感無奈,至上周獲警方通知撤控。他指出,今日走出來是要促請政府及各界正視警察濫捕。

在新界區學校讀中四的15歲莫同學放學後趕到銅鑼灣,她表示,過去一年她有同學因示威被捕,感到心痛亦覺得害怕,但今日是「6.16大遊行」一年,所以她堅持集會,「其實我都驚,因為警察隨隨便便就拘捕人,但大家都不出來的話,又可以怎行下去呢?」她稱,今日出來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又認為若推行「港區國安法」,一國兩制會名存實亡,她已決定周六(20日)會投票支持罷課。

【17:00】兩名身穿校服的中學生於時代廣場被警員截停及搜袋,就讀中四的李同學表示無奈,稱只是放學後去補習,但途中被截查;就讀中五的李同學表示,知道網上有人號召於銅鑼灣集會,但他只是逛街,「兩個中學生穿校服,在銅鑼灣不是很平常嗎?」

本報記者舉起手機拍攝青年被警員截查時,有兩名警員上前要求搜查記者的證件和袋,又翻記者簿,稱「唔知有無刀片」,又表示「現在很多人揹部相機就話自己是記者」。

另外,有數十人在希慎廣場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又唱《願榮光歸香港》,有防暴警於希慎廣場外戒備。

相關報道:警方反對今午港島集會遊行 籲市民勿參與非法集結

相關字詞﹕港島 銅鑼灣 警員 截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