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郭榮鏗質疑何謂「特殊情況」 要求中央或港府解釋 (18:45)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今早(15日)表示,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中央應保留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管轄權。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稱,不知何謂特別情況,但《基本法》第18條列明,在緊急情況下、涉及國家安全及統一的嚴重事件中,中央擁有某種權力,他質疑還有什麼其他特別情況。

郭榮鏗續稱,《基本法》第19條清晰訂明,香港法院對香港的所有案件均有審判權,若中央有管轄權,使某些案件不在港審議,「係咪又釋多條法例,原來基本法第19條唔係字面上咁解」。

郭榮鏗表示,在普通法的原則下,法例應該要清晰肯定,不可有太多例外,認為現時是以「特殊情況」威脅港人,要求中央或港府解釋「有哪些是例外?」他亦擔心,在中央擁有管轄權的情況下,會有港人被送到內地受審。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譚耀宗:香港治安問題應由專門部門處理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央應保留管轄權 在極其特殊情況下管轄危害國安案件

相關字詞﹕郭榮鏗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