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陳文敏:魔鬼在細節 六四集會叫「推翻一黨專政」不應構成違法 (12:39)

全國人大常委正草擬「港區國安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今早(14日)出席商台節目時稱:「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我未聽過有一個國家訂立國家安全法,個草案連市民睇都冇得睇,你睇到嘅時候,已經通過咗法律」,形容「魔鬼在細節中」,令人擔憂,認為市民要關注條文中法律限制的範圍,如何才構成違法、法院權力、程序保障,以及如何執行。

陳文敏表示,「港區國安法」規範的4個範圍相當籠統,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等,認為刑法要制訂得很清楚,顛覆國家應涉及武力奪取政權、發動戰爭,而罪行一定涉及武力,又或鼓吹武力、有政治目的及效果,很可能引致國家分裂或推翻政權,而非單純說話,而是行為上是否真的做到。他舉例稱,六四集會30多年來都是和平集會,無涉及暴力,即使叫「推翻一黨專政」口號也不應構成顛覆國家政權或分裂國家。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大律師會提11要求 倡設日落條款 陳文敏形容「無奈面對現實」冀建設性收窄權力

張建宗嚴厲譴責「罷工罷課公投」損港人利益 籲勿參與

譚惠珠稱警員未必可應付國安保障 「須港設機制與警合作」

如公僕擺明反國安法公投 聶德權:違守則 不能接受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陳文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