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祿泉樓可能有空氣傳播 暫毋須擴大疏散 (17:48)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今日(13日)再有一名8樓住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下午再到祿泉樓視察了解。袁國勇表示,祿泉樓「可能有」新型冠狀病毒細微粒子導致空氣傳播,但認為暫毋須撤離全座居民。

袁國勇又稱,正與衛生署商量是否需要為正接受檢疫的祿泉樓居民,抽血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抗體。

袁國勇指出,若病人透過飛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一般而言其上呼吸道樣本會對病毒呈陽性,但今日確診的男病人多個上呼吸道樣本都對病毒呈陰性,至後來抽取肺內痰液、即下呼吸道樣本,才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令人擔心他是否因某些原因接觸到很細小、可能小至直徑5微米甚至1微米以下的病毒微粒(aerosol nuclei)染疫。

謝展寰指出,他與袁國勇及港大及科大的專家,今日主要到祿泉樓810及812室視察。他表示,過去數次檢查都認為祿泉樓相關單位的喉管無明顯破損,但與專家研究後,懷疑會否因喉管有細微及肉眼難以察覺的裂痕,在住客開啟抽氣扇造成室內負壓後,令水點從喉管泄出變為微粒,當局因此打算與港大及科大的專家試驗,了解喉管有無細微破損,以及有否其他傳播途徑,但具體試驗方式等要再研究。

今日下午3時許,有戴上口罩的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到達祿泉樓。祿泉樓大堂有穿全套保護裝的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向住戶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

就病毒或可能因使用抽氣扇經空氣傳播,本報向多名祿泉樓的住戶了解,有住戶表示在廚房煮食時有熱氣,需要用抽氣扇,亦有住戶稱自己家中沒使用抽氣扇,「擔心都無用」,唯有保持清潔衛生。

對於今日政府沒進一步疏散住戶,有毋須強制檢疫的住戶表示希望可到檢疫中心,擔心病毒以未知的途徑傳染。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瀝源邨祿泉樓一男子確診 居確診包裝女工隔壁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瀝源邨 祿泉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