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曾故障 機電署要求暫停實地行車測試 (21:45)

港鐵擬於今年中完成更換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後,逐步將東鐵線12卡列車更換9卡列車。惟新信號系統上月測試期間曾出現故障,機電工程署表示,已要求港鐵詳細調查及暫停新信號系統的實地行車測試;港鐵與新信號系統承辦商將於下周五(19日)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

機電署表示,港鐵於5月23日及25日凌晨非行車時段,為新信號系統進行壓力測試,模擬以25列12卡列車和5列9卡列車根據繁忙時間表運作,以測試系統運作情況及港鐵人員的應變能力。5月23日測試期間,有列車車長不按燈號及指示錯誤行駛;車務控制中心的列車監察系統屏幕曾閃動數分鐘,其間曾經未能顯示行車狀況。至於5月25日測試期間,曾模擬聯鎖電腦系統(Computer-based interlocking system)故障,以測試其冗餘系統(redundancy)能否正常運作,當時系統按設計關機。機電署稱,上述事件發生時,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運作正常,各列車之間有充足的安全距離。

機電署已要求港鐵詳細調查5月23日及25日測試時出現的事件,同時要求港鐵暫停新信號系統的實地行車測試。港鐵及新信號系統承辦商正調查事件,將於下周五(19日)舉行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交代事件。

相關報道:測新信號系統 控制中心顯示屏失靈 試車故障 9卡東鐵延遲登場

相關字詞﹕港鐵 東鐵線 信號系統 沙中線 機電工程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