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港府譴責公務員工會參與罷工公投 工會促允許各行業提意見 (18:10)

「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宣布28個工會下周六(20日)舉行「罷工公投」,反對「港區國安法」,包括新公務員工會。港府發言人今(12日)強烈譴責公務員工會擬採取政治罷工的激烈手段,損害整體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完全罔顧罷工行動影響港府的有效運作和社會穩定,衝擊經濟,損害市民的利益,令人深感憤慨,強調港府絕不會坐視不理,定必嚴肅追究違反《公務員守則》的公務員。

【18:10】新公務員工會回應指出,工會對相關投票內容沒有預設立場,只是擔當籌備的角色,讓會員表達對國家安全立法、公務員「凍薪」及公務員宣誓等事宜的關注;行動包含勞工權益,且並非政府聲明所理解的「公投」,只允許相關工會會員投票,工會亦沒有指出投票結果可代表全港民意。工會並呼籲政府履行承諾,允許各行各業就國家安全立法提出意見。

【15:30】政府發言人重申,公務員作為公職人員體系中的主要組成部分,具有政制上的角色,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政治中立;作為港府的骨幹應團結一致,盡忠職守,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政府,在特首的領導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發言人又稱,《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沒有「公投」制度,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公務員須認清事實,保持理性,切勿參與其中。

另外,政府發言人亦呼籲社福業界,確保服務及服務使用者利益不受罷工影響。

相關報道:

罷工罷課公投因天氣延期 改6.20舉行

罷工公投再增5工會 敲定7投票站

23工會周日「罷工公投」 新公務員工會參與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公務員 公務員工會 罷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