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入職教師須接受國教操守等培訓 教協批當局施壓冀撤回 教育局:對有組織凡事政治化極度遺憾 (23:29)

教育局修訂教師培訓要求,其中在2020/21學年起,新入職教師及晉升教師需接受由局方舉辦的培訓,包括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教師專業操守等。教協今(11日)批評,相關培訓模式未諮詢業界,部分培訓安排亦非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認為政府再向教育界施壓。教協要求當局撤回相關決定,將約見教育局長楊潤雄表達意見及不滿。

【23:26】教育局今日晚上回應,稱對「有自稱教育專業的組織凡事政治化,把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措施妖魔化」表示極度遺憾。局方表示,去年提出18項有關教師專業發展的建議,大部分措施將於2020/21學年推行,故教育局有需要通知學校相關詳情;涉事通告提出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時數要求,由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督導推行。對於教協要求撤回有關教師培訓的決定,教育局稱安排經過深思熟慮,充分考慮業界需要及回應社會對教師的期望。

有指「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部分並非就教師專業發展所設專責小組的建議,教育局表示,專責小組報告建議教育局以「T-標準+」(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作專業發展目標,當中鼓勵教師展現對本地、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在港提供相關培訓可在國內及海外考察以外,擴闊更多教師的專業視野。

【21:15】教育局昨(10日)向學校發通告,稱為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建議,提出改善教師培訓要求。教協理事、中學教師張銳輝是專責小組成員之一,他說小組當時就專業培訓只提原則性建議,但教育局現在相關範疇已提具體做法,質疑局方未諮詢業界,他覺得當局借專責小組「過橋」。

張銳輝表示,專責小組一直建議,教師專業培訓課程應由大學、學術機構及教育局共同提供,惟教育局現時規定部分課程由局方舉辦。他說,此非一向做法,也不是小組建議,質疑當局「借專責小組名義達成其政治目的」。

教育局通告指出,新入職教師要接受局方提供、有關專業操守培訓。教協副會長、中學教師田方澤表示,大學的師訓已涵蓋相關內容,而學校亦會為新入職教師,提供約1至2小時有關操守的課程。他對局方提供的專業操守培訓內容有疑慮,「是否要配合政府,聽聽話話?」

相關字詞﹕教育局 培訓 專業操守 教協 田方澤 張銳輝 楊潤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