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3.8%湖北返港者帶抗體 推算湖北220萬人曾染疫97%未確診 (21:30)

港府早前派包機接湖北省港人回港,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為當中452人化驗,發現17人、即3.8%人帶新型冠狀病毒抗體,遠高於僅一人確診的官方數字。團隊以此推算,湖北省可能高達220萬人曾染疫,當地97%患者未被確診,實質死亡率約為0.15%,較2009年流感大流行死亡率高8倍。

研究團隊以湖北返港者抗體陽性比率3.8%推算,湖北省5900萬人口當中,可能有多達220萬人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截至3月底湖北省經實驗室確診的有症狀患者人數為67,802,即220萬人的3%,因此團隊估計湖北省有97%曾染疫者未獲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副教授杜啟泓估計,這可能與大量無病徵者沒求醫,以及有病徵者即使求醫亦沒有做化驗確診等因素有關。

杜啟泓指出,由於湖北省早前疫情嚴峻,研究前預想抗體陽性率可能高達10%至20%,結果抗體陽性率較預期低,可能與當地實施嚴格封城減少病毒傳播有關。但他從結果推斷,大部分香港和湖北居民仍未有抗體。

截至3月底湖北省染疫患者死亡人數為3193,以確診人數計死亡率為4.7%;若以曾有220萬人染疫的數字推算,死亡率則為0.15%。杜啟泓指出,即使計及隱形病人,新冠肺炎死亡率仍較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死亡率0.017%高8倍,加上部分年輕染疫者可以出現嚴重併發症,若出現大爆發亦會令醫療系統崩潰,影響病人得不到治療,仍不可低估此病。

杜啟泓指認為,本港須加強病毒檢測,盡快隔離患者以減爆發風險,港人仍要持續戴口罩抗疫。他說,團隊計劃未來每月篩查數百港人血清是否帶抗體,了解本港隱形病人的普遍程度。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祿泉樓確診七旬翁轉危殆 月初首次檢測呈陰性

今無新增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 第六日本地零感染

醫管局:16間非急症醫院單位下周三起可探病

確診者腸內多惡菌 中大研益生菌緩病情

患者出院30天糞仍帶毒 籲康復者如廁後清潔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湖北 包機 抗體 口罩 港大醫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