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葉玉鵬處方抗生素致病人敏感 醫委會裁專業失當除牌1個月 (18:35)

西醫葉玉鵬被指於2018年3月8日,在已知病人對抗生素盤尼西林敏感下,仍處方同類抗生素,令病人出現敏感症狀,需送院治理。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今日(9日)就案件展開紀律聆訊,終裁定葉玉鵬專業失當,判處他從醫生名冊除名一個月、緩刑半年。

代表葉玉鵬的律師求情時表示,葉事後已作檢討,採取改善措施,包括診症時再三詢問病人藥物敏感紀錄,並在診所引入電子病歷系統,當病人有藥物敏感,提示視窗會彈出。律師又提到,葉身為醫療教育工作者逾20年,經常參與社會服務,過往沒有專業失當紀錄。葉玉鵬接着向受影響病人致歉,稱已汲取教訓,保證同類事件不會重演。他說,明白健康無價,醫生應確保病人獲發正確藥物。

判辭指出,藥物敏感可令人致命,葉玉鵬錯誤處方藥物是不恰當、不安全。判辭又稱,就算葉當時找不到病歷,也可向病人再三確認藥物敏感紀錄,判定其行為構成專業失當。但顧及他對事件深切反省,為受影響病人感抱歉,且願意配合案件調查,醫委會最終判處葉玉鵬從醫生名冊除名1個月,緩刑半年。其兒科專業資格則交由教育委員會處理。

案情指出,雷姓病人到葉玉鵬診所求醫逾20年,葉玉鵬至2013年得悉該病人對抗生素盤尼西林敏感,並在其紙本病歷作標記。病人其後在2018年3月4日因感冒到診所求診,葉玉鵬當時處方不含盤尼西林藥物。病人於同年3月8日覆診,惟葉當日找不到病歷,其後亦沒追問病人有否藥物敏感,向病人處方1000毫克盤尼西林同類抗生素,即阿莫西林(Amoksiklav)。病人接着出現手腫、紅疹等過敏症狀,同日送院治理,其後於15日出院。

其他報道:旅遊業界晤邱騰華 盼本月開通香港與澳門旅遊通道

其他報道:許智峯入稟促警公開催淚彈成分 官令警務處長就立場存入誓章

其他報道:民主派7.11一連兩日舉行35+公投 決定立法會參選名單

相關字詞﹕西醫 葉玉鵬 抗生素 盤尼西林 阿莫西林 敏感 醫務委員會 紀律聆訊 專業失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