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大研3D立體人造視網膜 提高敏感度及可視光譜範圍 (17:52)

由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范智勇領導的科研團隊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研發出3D立體人造視網膜,上面裝有大量納米線感光器,模擬人類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對日後患視網膜病變或衰退者重獲視力帶來新希望。

目前市場上的義眼有別人眼底的曲面視網膜,僅應用2D平面感光器,其影像像素亦低,須外置電線,成本過百萬元。

科大團隊自2001年構思有關研究,並於2016年開展,利用氧化鋁製作成半球體,經處理後以感光材料鈣鈦礦填入納米孔洞,模擬人類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將納米感光器直接連繫至視障患者眼球後的神經線,將可重新接收光信號。若使用不同的納米材料來提高感光器的敏感度及可視光譜範圍,人造視網膜還可看得見紅外線,具夜視等其他功能。

不過,研究尚未能商品化。范智勇說,仍需進行細胞實驗、動物實驗、臨牀測試等,需時10年才有機會推出市場。成本方面,他表示現時難以估計,因研發未完成,手術費亦未知,但用料的成本比現有的則較低。

其他報道:旅遊業界晤邱騰華 盼本月開通香港與澳門旅遊通道

其他報道:許智峯入稟促警公開催淚彈成分 官令警務處長就立場存入誓章

其他報道:民主派7.11一連兩日舉行35+公投 決定立法會參選名單

相關字詞﹕視網膜 3D立體人造視網膜 人造視網膜 科大 研究 范智勇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視網膜病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