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智障翁肛被塞紗布 護老院主管稱若院友被虐難以隱瞞 (18:05)

入住牛頭角劍橋護老院的六旬中度智障男院友,2016年因身體不適入院,被醫護發現肛門塞有用作包裹尿片的膠片頭、紗布等異物,男子其後不治。死因庭聆訊今(9日)續審,庭上揭事主和另一名癱瘓的院友同住一房,涉事護老院主管否認房間分配有問題,指出如果有長者受虐待,院友經常到處走動,「傾少少計都會傳到消息」。

中度智障事主王志成(終年60歲),於2016年1月31日在牛頭角定業街劍橋護老院因肚瀉送院,其間被發現肛門有異物,最終於2月2日凌晨零時因肺炎不治。

庭上讀出護老院護理員楊群英在2016年7月的警誡供辭,指稱有人以尿片碎塊及紗布塞入事主的肛門,令肛門有兩亳米傷痕,涉及一宗普通襲擊案。楊在供辭中表示,事發前曾為事主換尿片,無發現異樣。

楊群英在供辭中說,由於院舍人手不足,她在事主入院前的6日,從早上6時至下午7時兼任廚工,接着「直踩」夜更護理員工作至翌日早上,其間無離開過院舍。她強調「夜更」護理員每4小時巡房一次,照料院友需要。

劍橋護老院主管劉咏梅於1991年起在劍橋護老院旗下分院工作,2015年起擔任涉事牛頭角分院主管。她供稱,護老院職員每日會為院友量血壓及體溫,每隔一周填寫「個人護理紀錄」。死因聆訊主任問到為何事主死前約5周,院方也沒有相關護理紀錄,她答「可能漏咗寫」。

被問到事主與另一名全身癱瘓的院友同住一房,兩人都無法與常人溝通,一旦遭虐打可能很難求助,劉承認有這個風險。聆訊今午繼續。

相關報道:智障翁肛塞紗布後不治 胞弟疑護老院虐待

相關字詞﹕劍橋護老院 肛塞膠片紗布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