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反修例風波一年圖輯 觸動市民心靈的一刻【多圖】 (09:01)

反修例風波於過去一年引發連場遊行、示威及警民衝突,觸發風波的陳同佳事件仍未解決,卻掀起更深層的社會矛盾,以及一些沒想過會在香港發生的情境和畫面。明報即時新聞採訪了一些市民,談談過去一年,哪一瞬間的畫面觸動了他們的心靈。

破遊行人數紀錄6.9、6.16遊行

6月9日,民陣稱有103萬人(警:高峰24萬)出席反修例遊行,白衣人潮擠滿軒尼詩道東西行所有行車線[相關報道]。6月16日,連續第二個星期日有百萬人參與遊行。民陣稱當日有200萬零一人(警:高峰33.8萬)參加遊行[相關報道]。

梁小姐:民意顯而易見,可惜政府、中央充耳不聞,出賣香港人。

J:6.16是父親節,亦是連續第二個星期日有百萬人參與遊行,人數比第一次還要多,由日行到夜,香港人默默前行的畫面令人難忘!遊行和平表達訴求的機會還會有嗎?

7.1示威者攻佔立法會

7月1日,特首林鄭月娥於半個月前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沒有正式撤回,風波未平息。前一晚有民眾響應網上號召,通宵留守立法會示威區。至晚上9時,示威者攻入立法會,破壞設施及歷任立法會主席畫像等[相關報道]。

林小姐:從沒想過這種破壞政府重要機關大樓的事,竟會發生在一向和平的香港,黑衣人如此大膽的行動,實在令人震驚。被噴黑的不止是特區政府標誌,還有香港的未來。

7.21元朗站白衣人襲擊事件[相關報道]

Momo:離譜、震驚、憤怒!

李女士;白衣人打人,好恐怖,警察又唔去救市民!

8.7太空館外「全民觀星」

逾千市民聚集在太空館外「全民觀星」,抗議購買激光筆的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被捕,部分市民帶同激光筆,並以藍綠光線射向已關門的太空館外牆,太空館頓變「地球儀」[相關報道]。

Christy:當時大家也用激光筆射向太空館,有人說「太空館會火燭啊」的時候很好笑,是反修例運動以來較為輕鬆的一晚,同時卻有點可悲。

8.31太子站警方襲擊市民

警方反對民陣舉行遊行及集會,惟大批市民仍上街。當晚警方進入太子站拘捕,及後民主派指摘警方無差別襲擊市民[相關報道]。

W小姐:香港已成為軍政府,無論是示威者或是手無寸鐵的普通市民,也會被暴力對待。警察亦毋須負任何責任或受罰。

林小姐:相中人的遭遇令身為港人的我感震憾,防暴警無視他們哭叫及舉手求饒,仍繼續噴胡椒噴劑,以往致力保護市民的警員顯然已蕩然無存。

家庭主婦芬:恐怖的無差別襲擊,向無辜市民揮棍噴椒,從相片中人表情可看到無助無奈驚恐痛苦,對警察最後一點信任完全消退。

9月份市民自發人鏈活動

Cherie:9月11日,我回到位於九龍塘母校參與人鏈活動,看到不同學校的學生同心合力,以人鏈方式表達訴求,真的非常感動[相關報道]。

Y小姐:9月13日中秋節,獅子山有人鏈活動,「獅頭」位置掛上「實行真雙普選」大型直幡。記者拍攝了市民爬上獅子山,照耀香港最光最美的一刻,極具意義[相關報道]。

11.11交警西灣河鬧市開3槍實彈射傷少年

網民發起「三罷」紀念周梓樂,警西灣河開3槍實彈射傷少年[相關報道]。

陳先生:我是西灣河居民,事發當晚現場仍留有中槍者的血迹,事件令所有西灣河的「手足」也走出來。

Jason:愈來愈不能容忍默許警察使用暴力對付上街抗議的市民,這次更使用實彈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11.12 中大「攻防戰」

民間「三罷」行動發起「破曉行動」堵塞各區交通,示威者與防暴警在多間大學校園爆發衝突,其中在中大最激烈,防暴警與中大生等在校園內通往科學園的「二號橋」上演攻防戰,催淚彈和汽油彈互相對射。警方單日施放2330發催淚彈,是過去半年來單日最多[相關報道]。

Hans:作為中大學生,反修例遊行示威再多人,感受不及衝突發生在自己校園那麼深,覺得校園雖是讀書之地,也不能獨善其身。在抗爭與求學之間,同學感到猶豫與掙扎。

J:示威者與警察在中大的衝突,被外界形容為「中大保衛戰」。眼見防暴警有政府提供各式保護裝備,學生和其他示威者卻只能以看來不甚有保護力的牀墊等作盾,令人心酸。

11.17理大圍城

示威者進駐理大,與警方展開連場「攻防戰」,警方以「暴亂」為由包圍校園。13天後,警方於11月29日撤走,校園解封,事件中包括在校外聲援者共1377人被捕[相關報道]。

M小姐:示威者飢寒交迫下,為免被警方圍捕而選擇無安全裝備下從天橋游繩而下,場面非常震撼,亦十分危險,稍有不慎就會跌傷,而市民駕駛「家長車」接走示威者,告訴被圍困的示威者並非孤軍作戰,令人感動。

W:理大留守者在空地用毛巾砌出「SOS」,希望尋求國際協助。從來沒有想像大學生需要在自己大學校園內要求國際援助。

C媽媽:2019夏,學生被圍,校園被攻,紅磡火光熊熊,朋友趕過來圍魏救趙,學生用游繩逃亡、爬水渠找出路。這是什麼世道?年輕無罪。

相關報道:【逃犯條例】反修例風波時序:2月提修訂、6月暫緩、9月撤回、10月推禁蒙面法、11月周梓樂墮樓亡

反修例風波一年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每個人都要汲取教訓

警公布共拘8986人 控1754人

市民7區「和你Lunch」叫口號唱《願榮光歸香港》

市民入夜中環佔路 防暴警德輔道中射胡椒球彈

回顧奪新聞獎項反修例報道

細數「首次」與「最多」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