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反修例風波一年 回顧奪新聞獎項反修例報道 (08:40)

修訂《逃犯條例》觸發的反修例運動至6月9日便一年,事態發展一直備受國際媒體關注,部分相關報道屢次在本港與國際上奪獎,明報即時新聞整理一系列曾奪獎的反修例報道。

.2020年普立茲獎

路透社攝影團隊憑去年拍攝香港反修例示威的系列,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包括示威者去年7月1日闖入立法會會議廳塗黑區徽、去年9月女示威者被持盾警員壓在地上的相片等。

相關報道:路透社報道港反修例示威 獲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2020年5月5日)

.2020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法新社攝影記者Nicolas Asfouri憑反修例示威的圖輯「香港動盪」(Hong Kong Unrest),獲一般新聞照片故事組的一等獎。《中國日報》記者DJ Clark記錄理大圍城的影像作品《Battleground PolyU》,亦有獲獎。

相關報道:記錄反修例運動 法新社中國日報記者奪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獎項【短片】(2020年4月17日)

.2020年紐約電視電影節

香港電台《鏗鏘集》憑《721元朗黑夜》 奪得最佳新聞調查報道優異獎;與年輕抗爭者有關的《這年初夏》《這一年…十五歲的暑假》,則獲頒最佳新聞跟進報道優異獎;now新聞台《經緯線》憑《元朗黑夜》贏得最佳新聞紀錄片優異獎;有關反修例抗爭中社工、義務急救員的《同路人》,則奪得最佳公共事務節目銀獎。

相關報道:《鏗鏘集》、now新聞《經緯線》反修例7.21元朗節目 「紐約電視電影節」獲獎(2020年4月23日)

.2020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明報攝影記者馮凱鍵以一張中環「和你Lunch」午間遊行照片,奪得「一般新聞類」項目優選。

相關報道:台灣新聞攝影賽 《明報》攝記奪3獎(2020年4月13日)

.香港報業公會2019年最佳新聞獎

本報反修例風暴相關的報道、相片及版面設計,在香港報業公會「2019年最佳新聞獎」分別獲得「最佳新聞報道」亞軍、「最佳圖片(新聞組)」冠軍、「最佳圖片(特寫組)」亞軍、「最佳新聞版面設計(單版組)」亞軍等6個獎項。

相關報道:多事之秋 專業堅守(2020年5月20日)

.第24屆人權新聞獎

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的第24屆人權新聞獎,明報攝影記者賴俊傑拍攝的《牀墊作盾》奪得「一人一票最佳新聞圖片獎」大獎,相片捕捉示威者與防暴警在中文大學對峙時,示威者用牀墊掩護的瞬間。

相關報道:人權新聞獎明報攝記奪「一人一票最佳新聞圖片獎」(2020年5月6日)

反修例風波一年 相關報道:

細數「首次」與「最多」

衝突對戰各守一方 電話對談放下心防 勇武防暴對談:政府仍避問題

350人多次被捕 17歲生遭拘9次 佔總被捕者4% 學者:民意未消 重複示威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