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支聯會建「六四人權記憶博物館」 啟動全球眾籌 (15:00)

支聯會管理的六四紀念館計劃建立「六四人權記憶博物館」,以數碼方式收集、保存有關八九民運的檔案資料,並在網上對外公開。紀念館今(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為「記憶博物館」啟動全球眾籌,希望在8月3日前募集150萬元。若眾籌成功,「記憶博物館」將在2021年9月開始運作。

李卓人:港區國安法臨近 須建虛擬博物館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港區國安法將臨,憂慮中央會以此打壓現有的六四紀念館及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活動,故認為替八九民運建立虛擬博物館有其緊迫性。他續稱,虛擬博物館能讓身處各地的人檢視資料,希望可令「全世界(一起)傳承六四記憶。」

六四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海華指出,籌集得來的150萬元將用以收集散落多地的八九民運檔案資料,例如親歷者日記、錄音影像等,籌備團隊其後會再將文件數碼化。團隊亦會成立策展顧問團,邀請學者及藝術家設計網頁版面和網上互動展覽,當中部分展覽內容會結合近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如佔中、反修例運動等。

至於網絡保安方面,被問到會否憂慮虛擬博物館受網絡攻擊,李卓人認為無論博物館網域設在何處也有風險,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稱,不排除會在香港以外地方為博物館建立網域。

相關字詞﹕支聯會 六四 六四人權記憶博物館 八九民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